生涯規劃

目標

級別 目標
中一 知己 性向、志趣 了解本身的潛能和興趣,從而建立明確的求學動機
中二 能力 提升生活技能,包括溝通、抉擇、時間管理、處理壓力及逆境技巧等能力,更投入和積極地學習
中三 知彼 認識學習及工作世界 認識職業性向、增加對各科目的了解、掌握升學要求、對各行業有初步認識、了解基本的入職要求
中四 認識職業性向、多元化的選擇和出路、及早訂立升學或工作世界的目標
中五 選擇與行動 選擇合適途徑 認識更多升學及就業的出路途徑、建立個人自信心、自我檢討及有效地計劃出路
中六 掌握運用資訊科技/外間資源,自我尋找升學及就業資料、確立升學及就業的出路、確立目標,計劃個人畢業後的發展路向

特色

1.  透過多元活動,讓學生了解本身的興趣、能力和志向,於升學、職業訓練或就業各方面作出適當明智的選擇。

2.  透過校本教材和個人/小組輔導,培養學生個人事業意識,協助他們訂立目標及計劃,發展潛能。學校特別為中一、二及中五學生訂立校本生涯規劃課程。生涯規劃小組會分階段為中三、中五和中六學生進行個別或小組輔導,面談內容如下:

中三 讓學生了解選修科對升學及就業的影響,例如:大學課程與高中科目的關係及學科的就業出路,讓他們根據自己的能力、志向及興趣選擇選修科。
中五 讓學生了解大專學系及透過模擬學科選擇合適的學科,並運用強弱危機分析學系是否適合自己。
中六 首次面談讓學生了解自己的能力和出路,並訂立目標;
第二次面談內容讓學生檢討目標,並跟進升學及擇業的情況。

初中生涯規劃活動

1.  透過生涯規劃課及活動節進行校本教材、性向測驗及生涯規劃活動,提高學生的自我認識,以助他們了解個人的性格、能力和興趣等。

2.  舉辦講座、選科工作坊、參觀大專院校及進行小組輔導,讓學生更了解自己,建立夢想,選擇適合自己的科目或課程升讀。

3.  透過參觀工作機構、職業講座,令學生對各行業有初步認識。


高中生涯規劃活動

1.  透過參觀工作機構、職業講座、校友職業分享、各種不同的工作坊和職業探索計劃,讓學生了解不同職業的要求,增加他們對工作世界的認識,能運用學到的知識及技能在未來工作中為前途作準備。

2.  透過生涯規劃課,讓學生更深入了解自己的目標及升學途徑。

3.  進行小組及個人輔導,讓學生更了解自己,能選擇適合自己的升學或就業出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