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校概覽

校長的話

2023-24 新學年,新開始!歡迎本校同學、家長和老師,回到校園當中。

 

本學年是2021-24 學校發展周期的最後一年,學校致力提升學生學習成效、學生成功感及推展生涯規劃。面對疫情,感謝教職員同工堅毅不屈,靈活多變,在有限的資源、空間和時間下,按同學的學習風格、能力、動機和興趣,創設有趣且多元化的學習任務,促使同學主動學習,引發探究式學習。

 

感謝校監、辦學團體、家長及校友的信任,鼎力支持學校發展,慷慨捐資,設立本校「升學獎學金」,提供四年獎學金,表揚品學兼優、升讀大學的畢業生,肯定同學的努力與付出。近年,校友獲頒「香港賽馬會駿步人生獎學金」、「學校起動計劃獎學金」、「香港廣東社團助學金」、「旭日獎學金」等,感謝各界人士支持青少年培育和發展,肯定同學的傑出表現。

 

此外,本學年新設立「初中獎學金」,嘉許德智兼備,在不同範疇表現出色的初中生,鼓勵同學保持正面的價值觀及生活態度,努力上進,追求卓越。

 

本校同工與不同院校及機構合作,推展精彩的學習活動,拓展同學的眼界和視野。校園亦提供不同平台,讓同學活用所學,發揮潛能,不少高中生主動舉辦活動及比賽,展現活力校園的特色;同學積極參與大學院校短期學術課程,探究數理科研的奧妙,與友校同學互動交流,延展課堂內外的學習,體會大專生活的樂趣,並與師長及同學分享所學所感,提升涵養。

 

對外活動及計劃包括:

  1. 賽馬會鼓掌 創你程計劃CLAP@JC 第二期資源學校 2022, 2023
  2. 中大賽馬會「智」為未來計劃 AI for the Future 2023 
  3. 教育局校本支援計劃:中文科、科學科、學習支援組
  4. 賽馬會「傳‧創」非遺教育計劃 2020, 2021, 2022
  5. 香港中文大學珊瑚學院:育養珊瑚校園計劃 2021, 2023
  6. 香港大學教育學院「賦權展能 銜接向上」計劃 2021,2022, 2023
  7. 香港教育大學「健康守門人計劃」2023
  8. 香港設計中心「設計好改變」計劃 2023
  9. 香港美術教育協會「STEAM 教育創作實驗推廣計劃」2023

 

延續過往的成功經驗,本學年的關注事項如下:

關注事項一:加強學與教效能,照顧學生學習的多樣性

  • 致力推動校園交流文化,鼓勵同工積極參與校外計劃,主動分享交流,促進教師專業發展。
  • 善用優質教育基金批款,翻新「英語自學中心」,加強英語科與非英語科目的跨科協作。
  • 善用優質教育基金批款,設立「運動科技健身室」,融入人工智能及運動科技元素,有效促進學生健康的生活方式。
  • 設立「課業獎勵計劃」,協助同學訂立清晰的學習目標,在學習路上堅持不懈,突破自我,並肯定表現優異及卓越的同學。
  • 創設校本課程:中五級「體藝STEM」,豐富學生學習經歷,照顧學習的多樣性。
  • 創設校本課程:中六級「英語傳意」,鞏固學生的英語能力和溝通技巧

 

關注事項二:以多元學習經歷,培育學生正面價值觀和態度,規劃前程

  • 2023-24 價值觀和態度主題:誠信、尊重他人、國民身份證同。
  • 通過早會分享、班主任節、活動節、校內外比賽、獎勵計劃及各科組活動,培養學生正面價值觀及良好品格。
  • 優化校本課程:中四級成長與發展課 (Social and Emotional Learning, SEL) ,實踐正向教育,發展個人品格強項、正面情緒和快樂感。
  • 善用校內及對外資源,提升學生對中國文化的興趣及對國民身分的認同感。
  • 重視學生初中及高中階段的生涯規劃需要,設生涯規劃大使,籌組校本生規活動及工作坊;優化生規個人輔導、小組輔導及工作影隨,從中學習價值觀、知識、技能和態度 (VASK)

最後,感謝家長及社區人士對本校的支持與信任,感謝教職員團隊努力不懈,悉心栽培學生成長,鼓勵學生突破自我,向理想邁進,共同培育學生成為德、智、體、群、美、靈六育並重的良好公民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梁穎媛校長

 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
校訓

  校訓:明智顯悲   Enlighten with Wisdom, Manifest with Compassion

「明智」的意思是用知識、修行啟發學生內心潛在的智慧,
「顯悲」是以悲天憫人之心去關懷周遭的人和物。
簡言之,明智是學,顯悲是用,即培育學生學以致用,貢獻社會的意思。 


辦學宗旨

學校使命

本著佛化教育的精神,配合時代發展的需要,為學生提供良好的學習環境和接受均衡教育的機會。

 

學校遠景

本校秉承香港佛教聯合會及大光園有限公司的辦學宗旨,以「明智顯悲」為訓,六育齊施,致力培育學生全人發展;並本著佛陀慈悲的精神,對學生輔以佛理薰陶,使能德智雙修,均衡發展。致力提昇學生成績的同時,培養良好的品德修養,建立正確的人生觀,孕育社會棟樑。

 

學校目標

1.     能以佛陀智慧淨化心靈,譜出美善人生。

2.     提升學生個人的素質,建立正確人生觀。

3.     給孩子多點機會,讓孩子潛能發放。

4.     放眼世界,承傳中華文化。

5.     提升學生的自學精神、溝通技巧、應用資訊科技能力、創造力及獨立思考能力,開展終身學習的歷程。

6.     與家長保持聯繫,建立積極及互信關係,相互合作、相互幫助、相互照應。

7.     致力孕育一個勇於承擔、樂於分享及互相支援的學校文化。

8.     提供足夠的機會和空間,讓校內的同工各盡所能,各展所長。